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社会组织动态

协同发展,共谱新篇 应急领域社会组织骨干培训暨京津冀 社会组织建设交流研讨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4

为积极响应“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中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发展的要求,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水平提升,全面提升基层风险防范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加强京津冀应急管理社会组织协同发展,由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主办、北京市安全生产联合会承办的应急领域社会组织骨干培训暨京津冀社会组织建设交流研讨活动于11月2日至4日举办。京津冀三地应急管理部门、领域内专家学者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百余人参加活动。

骨干培训为期2天,采用“线下主会场+线上分会场”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邀请来自民政部培训中心、华北科技学院、应急管理大学、江苏银行北京分行等多领域专家学者围绕社会组织管理规范、社会组织财务和项目管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应急救援知识技能等进行解读,并通过“主会场实操+线上观摩”的形式进行了应急救援实操培训。

4日,京津冀三地应急管理领域业内专家围绕社会力量参与应急响应的必要性、社会组织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如何打造三地应急合作机制、培育社会应急力量,提高协同联动效率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市、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领导就三地社会组织发展现状以及社会组织协同联动的具体措施、做法进行了发言。三地社会组织代表结合自身特点,介绍了各自在京津冀社会组织协同联动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及下一步的想法。

研讨会后,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社会组织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北京市安全生产联合会、北京消防协会、顺义区安全生产协会、旺泉街道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联合会、北京应急技术创新联盟介绍了各自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典型经验、特色做法,与会人员围绕基础工作、发挥作用、资源共享、内部组织建设等方面展开了交流。

薛映宾处长结合京津冀社会动员及北京市应急领域社会组织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京津冀三地政府及应急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起三地政府间、社会组织间及政府与社会组织间的协同网络,加强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推进京津冀社会组织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二是社会组织要立足首都、放眼京津冀,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未来的规划和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各社会组织间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不断加强沟通联系,实时传递国内外应急管理新动态、新产品、新技术,提升应急管理工作的理论水平与科学决策能力;三是希望京津冀各地区的应急管理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形成应急管理领域研究发展的一个共同体,共同促进京津冀应急工作的共同推进与协同发展。

1667551506626857.png

1667551509416981.png


上一篇:市安联选推6个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安全科技进步奖

下一篇:市安联组织开展海淀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 安置事务中心安全管理技术服务工作

北京市安全生产联合会@版权所有  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北大街107号院科林大厦A座202-209室  010-84926057  邮箱:alhuiyuan@163.com

京ICP备17059795号-1  技术支持:富源汇丰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