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局动态

市安委会办公室召开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7-27

7月26日,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动员部署会。会议阐述了《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修订情况,并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作出动员部署。

9047fc4b00af49f3b72db4ede064026d.png


会议认为,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重要体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牢把握首都城市“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持续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规范,巩固深化应急管理领域改革成果,不断提升本市安全生产质量和水平。

会议指出,此次修订《条例》,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更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北京”的法制保障。《条例》的修订是坚持首善标准,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具有鲜明的政治意义;是充分吸纳新法精神,对于构建完备的应急管理法规体系具有稳预期利长远的法治意义;是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具有丰富的实践意义。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全市安全生产复杂形势,深刻理解《条例》修订的背景和思路,全面掌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基本内容和创新条款,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紧迫感、责任感。

会议强调,一是要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捋顺监管关系的重中之重,全面提高本市安全生产水平。二是要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建立健全配套规章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的基础工作,增强《条例》的统一性、协调性和权威性。三是要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解决安全生产重难点问题、助推首都安全发展的关键一招,提升依托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的能力。四是要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解决行政监管执法焦点难点问题的重要起点,不断提升行政监管执法效能。五是要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普及依法治安理念、提高公众安全生产法规意识的重要契机,不断增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的自觉性、主动性。


上一篇:聚焦审批重点业务探讨加强监管合力

下一篇:本市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整治“百日行动”工作

北京市安全生产联合会@版权所有  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北大街107号院科林大厦A座202-209室  010-84926057  邮箱:alhuiyuan@163.com

京ICP备17059795号-1  技术支持:富源汇丰  本站支持IPv6访问